中心简介
专题研究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科研团队
中心活动
人才培养
二外与波兰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波兰科技文化展”
来源:波兰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日期:2015-12-01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30日,由二外与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举办的“波兰科技文化展”在二外图书馆正式开幕。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林誉平先生和曹卫东校长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主持。

首先,曹卫东校长代表学校欢迎林誉平大使再次到校访问,并对波兰使馆在我校复建非通用语专业过程中提供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曹校长在致辞中强调,此次“波兰科技文化展”的举办不仅对二外波兰语专业建设,而且对开展中东欧尤其是波兰研究具有很好的促进带动作用。波兰是中东欧十六国中的重要一员,与我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多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二外始终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面对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及其战略需求,复建中欧语系,开启“七年制非通用语贯通培养项目”。曹校长表示将致力于把波兰语专业打造成二外小语种专业中的特色优势专业。最后,他指出这次展出的资料非常珍贵,希望更多学生前来参观,并预祝本次展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曹卫东校长致辞

林誉平大使在致辞中对二外“七年制波兰语贯通培养项目”表示赞许,对二外在传播波兰文化中所做出的支持和努力表示感谢。就此次展览活动中关于传教士卜弥格介绍部分,他谈到,17世纪来华传教士卜弥格是波兰的首位汉学家,对中国文化研究深入广泛,尤其在植物、地理方面成就卓著。卜弥格在欧洲推介中国植物地理知识,编写相关著作,绘制详细地图,更正以往欧洲人对中国地理的误解,宣传传统中医技术,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了杰出贡献。展览另一部分是关于波兰现代科学成就和发明。林誉平大使指出,波兰在当今世界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此次展览时值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波兰总统访华之后,因此更具有特殊意义。这表明中波关系在中国的外交政策中非常重要,中波关系的发展切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同时说明中波关系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中波合作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他表示,中波双边关系的发展将带动两国企业的合作,增加对波兰语人才的需求。最后,他祝福波兰语专业的学生们学有所成。

林誉平大使致辞

此次展览活动由二外波兰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图书馆共同承办。二外波兰研究中心自今年6月份揭牌成立以来,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致力于为国家外交政策与战略,提升我校波兰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创新能力提供全面服务。

  

        陪同大使先生来访的波方嘉宾还有波兰驻华大使馆文化促进处主任蔡梦灵女士、一等秘书(新闻官)姚伟涛先生,文化促进处高级文化官黄琳女士。我校党(校)办主任解植岗、教务处处长兼非通用语学院院长张喜华、科研处处长江新兴、学生处处长王文静、俄语系副主任(负责筹建中欧语系)申达宏、图书馆馆长裴登峰以及非通用语学院的部分师生一同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曹卫东校长会见林誉平大使

开幕式结束后,曹卫东校长在第一会议室会见了林誉平大使,双方就推进我校与波兰华沙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加强与波兰高校在教育、科研、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双方达成共识,波兰驻华使馆将全力支持二外“七年制波兰语贯通培养项目”中的学生前往波兰学习的计划,并将在专业选择、资金支持等方面提供帮助,以提高未来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快与波兰华沙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的进程,并以此为平台推进两校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使馆将支持二外与波方大学共建最好的波兰学中心,加强双方智库间的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教务处处长兼非通用语学院院长张喜华、非通用语学院副院长贺爱江、中欧语系教师刘益菲会见时在座。


学术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