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专题研究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科研团队
中心活动
人才培养
中欧语学院邀请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 Marzenna Cyzman博士来校讲座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6-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7日下午,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Marzenna Cyzman博士应邀来访中欧语学院并为我院全体贯培波兰语专业学生作了关于“波兰文学”的专题讲座。我院外教Kinga Wawrzyniak女士带领学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托伦哥白尼大学是波兰最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该校创建于1945年,是一所专业课程多样、教学形式丰富和科研潜力大的综合性大学。Marzenna Cyzman博士曾先后于2001年和2005年从该校取得文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学、教学法和波兰文学。自2002年起至今Marzenna Cyzman博士在托伦哥白尼大学波兰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任教。

  讲座伊始,Marzenna Cyzman博士用波兰语问候全体学生并简要说明了此次演讲的主题和要点。首先,主讲人向学生们介绍了亨利克・显克维奇(Henryk Sienkiewicz)、弗拉迪斯拉夫・莱蒙特(Władysław Reymont)、切斯瓦夫・米沃什(Czesław Miłosz)和维斯瓦娃・辛波斯卡(Wisława Szymborska)等四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波兰作家的生平及其代表作品(依次为:Quo Vadis《你往何处去》、Chłopi《农民》、Zniewolony umys《被禁锢的头脑》和Ludzie na mocie《桥上的人们》)。

  紧接着,Marzenna Cyzman博士结合自身的阅读经验,运用英语和波兰语两种语言妙趣横生地讲解了以上四位获奖作家的作品。主讲人尤其喜欢维斯瓦娃・辛波斯卡的作品,称其“在诗歌艺术中警、辟精妙的反讽,挖掘出了人类一点一滴的现实生活背后历史更迭与生物演化的深意”。

  之后,Marzenna Cyzman博士与现场学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并推荐了根据亨利克・显克维奇(Henryk Sienkiewicz)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你往何处去》(Quo Vadis)。该影片由耶尔齐·卡瓦莱罗维奇(Jerzy Kawalerowicz)执导,并于1951年上映。Marzenna Cyzman博士认为这部以“爱和信仰”为主题的新版的暴君记值得收藏和观看。

  最后,Marzenna Cyzman博士介绍了自己的母校托伦哥白尼大学2017年的语言夏令营活动。该活动将为世界各地学习波兰语的学生提供短期游学机会。博士亦诚挚地邀请现场学生到波兰访学。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此次演讲,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波兰文学知识,受益匪浅。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