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专题研究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科研团队
中心活动
人才培养
中东欧研究|2016~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概况
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作为国内第一部聚焦中东欧16国,全面介绍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安全等领域最新动态,以及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年度报告,《中东欧国家发展报告(2016~2017)》于2018年6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经作者授权及报告主编同意,公众号将陆续刊出总报告和四篇专题报告,以飨读者。本期刊出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合作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捷克、罗马尼亚大使,北京外国语大学名誉教授霍玉珍女士的《近年来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概况》。


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概况

 

【摘要】2017年系“16+1合作”机制创建五周年,5年来,其合作领域、规模不断拓宽,质量、水平持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落地生根,各国合作愿望更加迫切,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给17国人民带来实惠。 

【关键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机构建设 领域平台 重要活动 五年成果

 

一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缘起与概要


   1. 源起

2012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华沙成功举行,拉开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下简称“16+1合作)的序幕。“16+1合作于此时开启,具有特定的历史和国际背景。

首先,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长期保持传统友好关系。中东欧国家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一批国家,历史上双方一贯相互支持帮助,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东欧剧变后,这一地区国家与中国交往逐步扩大,合作领域、规模、水平持续提升,这为“16+1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开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近30年来,中东欧国家纷纷回归欧洲,开始政治改制、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全面实行私有化。特别是其遭受金融和欧债危机冲击后,经济下滑,社会保障下降,且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升级改造。而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中东欧国家的人员素质、合作需求、劳动成本优势与中国的资金、技术、装备优势相互叠加,为合作带来强劲动力与潜力。最后,国际形势深刻而复杂的变化要求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同努力,开展务实互利合作。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联系更加紧密,利益休戚相关。实践反复证明,各国只有携手同行,才能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2. 概要

中东欧16国普遍重视中国不断上升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希冀在新世纪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关系,强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提振本国社会经济发展。“16+1合作作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注入了新活力,为双方的互利共赢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打造了新引擎。

1)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高层交往增多

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出访捷克、波兰和塞尔维亚三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刘延东先后访问匈牙利、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2017年,塞尔维亚总统、匈牙利总理成功访华,捷克、波兰、塞尔维亚领导人及16国多位部长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东欧国家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实现了16国全覆盖。17国外交、经济、文化、教育、农业、能源、旅游、交通、科技等领域数十位部长、副部长实现互访,拓宽了双方合作领域,提升了合作水平,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

2)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有序推进

据中国海关数据,2016年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587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进口149亿美元,增长5.9%;出口437亿美元,增长3.7%201717月,中国同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369.1亿美元,同比增长13.9%;进口10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出口268.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对中东欧16国的投资额已逾90亿美元,16国对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双方在交通、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成果显著,已竣工和在建项目近20个,其中匈塞铁路为旗舰项目。

3)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领域交流日益热络

五年来,双方已开通直航航线7条;中国与10个中东欧国家签署双边教育合作协议,与8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协议,在16国设立29所孔子学院和34所孔子课堂。双方留学生总数已达万人;16+1文化合作部长论坛迄今已举办两届,欢乐春节活动在中东欧国家实现全覆盖。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文化创意产业论坛、舞蹈夏令营等活动成功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研讨会、16+1政党对话会与青年政治家论坛、中东欧国家记者访华团等交流活动成为促进17国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中东欧16国均获批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国,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成立,塞尔维亚、波黑分别对中国普通护照实行免签待遇;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立5个中医中心、三所文化中心和60对友城关系。“16+1合作得民心、接地气,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二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


1.机构建设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作为中国政府推进合作的协调机构于20129月在北京成立。外交部主管部领导担任秘书处秘书长,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外交部欧洲司。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文化部、教育部、农业部等24家中央部委和有关机构为秘书处中方成员单位。“16+1合作开启五年来,机制不断成熟、完善,并取得积极进展。2013年至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共举办6次领导人会晤,此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的最高层级会议。中东欧16国分别任命了国家协调员负责与中方秘书处协调对接。“16+1合作国家协调员每年举行两次会议,截至2017年底共举行10次会议。20154月,设立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苏州会晤确定建立中方秘书处及其成员单位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交流通报机制。

2.重大活动

1)领导人会晤

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242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率团出席,并在会晤期间提出关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12项举措和推进合作的四项原则建议,宣布中方向中东欧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专项贷款,得到中东欧16国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各方一致表示,今后愿继续开展此类形式合作。作为会晤成果,与会领导人共同发表华沙会晤新闻公报。

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31126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框架建议,重点为三大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欧合作,相向而行;六大领域:即做大做实经贸合作,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大力加强绿色合作,积极拓展融资渠道,深挖地方合作潜力及丰富人文交流。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涉及多个领域、38个合作项目。根据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每年举行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李克强总理分别与16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17国领导人还共同参观了由中方举办的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412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五个新倡议,即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亮点、构建互联互通新走廊,拓展产业合作新空间,搭建投融资协助新框架和扩大人文交流新领域。17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主要包括49项合作举措。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16国领导人,并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举行集体会见,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51124日在中国苏州举行,会晤主题为新起点新领域新愿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晤期间提出一个目标、六大重点的合作框架。一个目标:即制定未来五年合作规划,六大重点包括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不断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和扩大人文交流的广度深度。李克强总理同16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见证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的签署,并邀请16国领导人共同乘坐苏州至上海的高铁,强调“16+1合作大于17。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16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见,并同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斯洛伐克副总理瓦日尼共同见证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

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6115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与会领导人围绕互联、创新、相融、共济的会晤主题深入交换看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16+1合作提出四大倡议,一是深化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合作;二是发挥好金融合作的支撑作用;三是开拓绿色经济合作新空间;四是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包含64项合作举措。17国领导人还发表了关于开展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的里加声明。李克强总理同16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见。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国与16国签署关于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人力资源、民航合作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集体会见中东欧国家老中青三代汉学家。

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于201711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李克强总理系统总结了“16+1合作五年发展成就,提出了下阶段开展合作的指导原则,就“16+1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做大经贸规模、做好互联互通、做强创新合作、做实金融支撑、做深人文交流五点具体建议,强调“16+1合作不是16对双边关系的简单相加,而是能够产生16+1大于17的效果。会晤期间各国领导人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多个领域40个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5年成果清单、布达佩斯会晤成果清单等文件。李克强总理还分别同16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寒暄。此次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对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16+1国家协调员会议

中国中东欧国家协调员会议每年举行两次,分别在北京和举办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举行。会议宗旨系协调、跟进、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自2016年以来)及年度纲要中所涉及的合作项目;筹备一年一度的“16+1”领导人会晤。截至2017年底,此类会议已举办10次,其中中国北京4次,中国海南一次,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波兰华沙、拉脱维亚里加和匈牙利布达佩斯各举行1次。

3)地方领导人会议

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于20137月在中国重庆举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及中外方近70个地方省、州、市代表团、600多家企业代表近千人与会。17国地方领导人联合发起旨在促进地方合作的重庆倡议,共签署25项合作协议。

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于20148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致函祝贺。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捷克总统泽曼、总理索博特卡、众议长哈马切克以及15个中国省市区、12个捷克州和其他中东欧15国数十个地方省州市代表1300余人与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同捷克内务部签署《关于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谅解备忘录》,并正式组建联合会,与会40余个省州区市签署入会意向书。会议宣布2016年第三次地方领导人会议将在中国河北省举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共达成69项合作协议和意向,其中,河北、浙江、福建三省涉及金额约117亿元人民币,包括合同金额32亿多元人民币。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于20166月在中国河北省唐山市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捷克总理索博特卡、黑山副总理伊瓦诺维奇,以及中国14个省区市、中东欧1658个省州市代表1300人与会。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并发表成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章程》和《唐山共识》,梳理、总结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对下阶段合作领域及工作重点进行了设计规划。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将于2018年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举行。自“16+1”合作机制创建以来,“16+1”省州长联合会工作会议每年分别在中国和举办地方领导人会议的举办国举行。迄今已举办三次。

3.领域合作平台

为促进“16+1”合作均衡、务实、全面发展,17国共同商定组建由各国牵头的合作促进机构,以充分调动各国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并发挥各国的优势和作用。

    (1)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系“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地方合作的主要平台,为17国地方和企业间的直接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16+1”省州长联合会于20148月在第二次“16+1”地方领导人布拉格会议期间成立并落户捷克,现由中国河北省省长和捷克摩拉维亚州州长分别担任中捷双方主席。迄今省州长联合会已分别在中国廊坊、中国唐山及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举行三次工作会议。

    (2)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由波兰牵头组建,负责促进17国贸易投资合作。执行机构设在波兰华沙。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联系机制于20149月第十八届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迄今已举行两次会议,第三次会议将于2018年在中国举行。

    (3)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

20156月,“16+1”农业部长经贸合作论坛及农业博览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举行。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正式成立。2016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经贸合作论坛在中国昆明市举行,17国部长及代表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昆明共同宣言》。20178月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举行新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经贸合作论坛,17国部长及代表围绕加强“16+1合作,应对农产品贸易挑战,促进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为题进行充分研讨,提出了合作的具体举措。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布尔多共同宣言》,决定下届会议将在立陶宛举行。

   (4)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协调中心

目前,“16+1合作框架下设有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及旅游合作协调中心两个平台。协调中心由匈牙利牵头组建。2014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首次高级别会议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17国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首次高级别会议纪要》,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协调中心揭牌成立。20163月,中国驻布达佩斯旅游办事处正式成立。2015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市举行,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意向书》。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于201711月在波黑举行。

   (5)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

2015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技术合作和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召开。双方共同发表了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技术转移领域合作的《合作宣言》。该中心秘书处落户斯洛伐克,由斯科技信息中心及中国科学技术部行使职能。201611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南京开幕。此次大会以“‘一带一路开放创新、互联互通长效合作为主题,汇聚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众多的科技主管官员与创新机构代表,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交流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地区落地发挥了良好的作用。17国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南京宣言》,确定了未来科技领域合作的六大目标,并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揭牌。由中国科技部和斯洛伐克教育科学研究与体育部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于20171127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来自17国的18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启动了中国中东欧虚拟技术转移中心网站发布仪式。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是中国唯一的中文镜像站点,依托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联盟的优势。强化中东欧16国科技创新资源的线上对接,集成各国各类创新资源,大力开展对接交流与深度合作。

   (6)中国中东欧物流合作联合会

2016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主题为深化物流合作的《里加交通物流合作纲要》,宣布成立中国中东欧物流合作联合会,并在拉脱维亚交通部设立秘书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于201711月在波兰举行。

   (7)中国中东欧文化合作协调中心

2013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明天17国部长及代表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行动纲领》。201511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文化部长雒树刚率团出席。17国代表围绕当前文化遗产管理面临的挑战和文物交流的前景”“如何为开拓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市场提供必要条件以及如何促进艺术家人才流动以及当代艺术作品的交流三大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20162017年文化合作索非亚宣言》。2017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期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17国部长及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东欧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关于在马其顿共和国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论坛期间,还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并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发布会。目前,在“16+1合作框架下,文化领域已形成以下重要品牌: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和舞蹈冬令营、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等。

   (8)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

20165月,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高级别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行动计划》,至此,“16+1”林业合作协调机制正式启动。根据上述计划,还设立了中国与中东欧林业协调机制联络小组。20172月协调机制联络小组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第一次会议,17国代表讨论了16+1林业倡议未来工作重点,并通过了《联络小组章程》及《2017—2018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两年期行动计划》。

   (9)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

201512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研讨会围绕以苏州会晤为新起点:智库交流为‘161合作提供支撑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该网络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于201712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及中东欧16国的知名智库负责人、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未来五年展望。与会代表表示,研讨会旨在发挥智库的专业研究能力及多维度影响力,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政策沟通、民心相通。代表们一致认为,“16+1合作过去5年成果丰硕,契合中国和中东欧各自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发展动力。未来5年,双方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仍有巨大发展潜力。

  (10)教育政策对话会

目前,在“16+1合作框架下设有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高校联合会两个平台。教育政策对话迄今已举行5次会议,高校联合会已举行四次会议。2013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在中国重庆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重庆共识》。20149月,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启动仪式在中国天津举行。上述合作平台每年轮流在17国举行。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人文架桥,教育筑梦为主题,围绕学分互认与学生均衡流动、语言教学合作和区域国别研究、青年创业创新教育、特色学科与特色学科人才培养以及学校体育交流合作五大议题开展对话交流,深入分析研究“16+1合作框架下,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与中东欧16国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20179月,第五届中国中东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在塞尔维亚北部城市诺维萨德市举行。会议共设三大议题:高校间深度合作,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应用技术型人才联合培养与创新;联合会框架下高校在课程设计、科研、语言教学、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人员流动、资源与整合。

   (11)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于20156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17国卫生部长及代表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与发展布拉格宣言》,签署了多个双边合作协议并为中东欧地区首家中医中心——中捷中医中心揭牌。论坛期间,中方举办了中国卫生成就展、中国传统医药展示和中国医药行业展。20166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中国苏州举行,大会主题为深化卫生务实合作,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会议期间正式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公共卫生机制,并发表《苏州联合公报》。论坛期间,中方举办了中国卫生成就展、医院风采展、传统医药展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成果展。中国还与匈牙利、立陶宛、捷克等国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议。2017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布达佩斯举行。17国部长及代表以促进全民健康为主题进行充分交流,并发表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布达佩斯宣言》。会议期间启动了公共卫生合作网络、卫生政策研究网络和卫生人才合作网络以及“16+1”医院合作联盟官网,签署了多项卫生合作协议并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成果展和中国卫生成就展。“16+1”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每年在17国轮流举行。

   (12)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会

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会由塞尔维亚牵头组建。

   (13)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项目对话合作中心

20171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博览会暨论坛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与会代表就中国中东欧加强能源合作,共同构建现代、高效、可持续的全球能源架构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联合研究部长声明》和《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白皮书》。会议期间正式成立了“16+1”能源项目对话合作中心。

   (14)其他领域合作机制

分别由中东欧16国牵头组建的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联合会、中国中东欧电商联合会、中国中东欧青年协会、中国中东欧环保合作机制等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4. 主题年活动

   (1)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确定,2014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本年度内,17国分别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研讨会、中国投资论坛等活动。同年,双方还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成立大会、里加高级别交通物流会议、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1次会议、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等活动。中东欧50名记者首次成功访华。

   (2)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

2015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在此框架下,双方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启动仪式、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等活动。17国分别举行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一次会议、高级别欧亚交通物流会议暨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中亚、黑海及巴尔干地区央行行长会议组织第33届行长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16+1”农业部长会议、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第十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政治家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等活动。首届中东欧高级别官员代表团和中东欧联合记者团成功访华。

3)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

2016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全年,17国共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中东欧16国联合记者团访华、中东欧16国知名画家写生团、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唱夏令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国际高校联合会第三次会议、中东欧国家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访华团、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等多项活动。同年,双方还分别举行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经贸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林业合作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经贸合作论坛、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第三次会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中东欧国家高级别官员访华团、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第十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第三次会议。

4)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

根据2016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2017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旨在搭建“16+1”国家民心相通桥梁,深化17国间的了解与友谊。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暨中东欧主题影展开幕式于20172月在北京举行。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于20177月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20余位新闻发言人,以“‘一带一路与全球化沟通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会者认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应充分发挥新媒体力量,在沟通交流中不断拉近包括17国在内的不同国家民众间的心理距离,努力为本国社会经济发展增加正能量。本年度内,17国媒体重点围绕政策交流、新闻报道、合作制作、出版发行、互译互播、新兴媒体等领域开展深入交流合作。其中,中东欧主题影展通过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艺术院校联盟、电影频道等渠道向广大中国观众集中展映了一批中东欧国家当代经典影片;由中国江苏与捷克影视和电影公司合拍的电视连续剧《最后一张签证》分别在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开播;中国云南省媒体代表团就云南省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并吸引中东欧国家投资等问题到捷克采访;捷克总统泽曼接受了安徽卫视记者采访。


三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展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路前行,已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格局。5年来,在17国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在中东欧地区落地生根,“16+1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发展势头更加强劲,现已步入成熟期和收获期。

1.高层交往频繁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迄今已举行六次,共发表《中国中东欧合作联合公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贝尔格莱德、苏州、里加、布达佩斯五部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合作中期规划及各领域合作宣言、共识等近30项指导性文件,提出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现基本得以落实。中国与16国整体关系水平明显提高。2015年,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捷克总统泽曼、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波兰众议长布翁斯卡来华出席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访问波兰、塞尔维亚和捷克。与波塞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捷克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75月,捷克总统、波兰、匈牙利、塞尔维亚总理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东欧国家分别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现已实现16国全覆盖。

2.经贸投资合作持续进展

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已先后在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和中国举行。首次和第二次“16+1”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均在中国宁波举行。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10%2017年前三季度又大幅增长14.1%.截至2016年底,中国与16国双向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中东欧国家对华投资的重点方向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机电、电讯、服务等多个领域。中国对中东欧16国投资主要集中在高铁及高速公路建设、机械、化工、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领域。

3.互联互通建设顺畅

201311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在布加勒斯特会晤期间共同宣布建设匈塞铁路。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迄今已召开六次会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已完成联合设计、商务谈判和融资协议签署,20171128日正式动工兴建。中匈双方商定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招标工作,2017年完成商务招标、环境评估及审批、征地等工作。中欧班列迄今已对开6000余列,进入捷克、波兰、匈牙利、拉脱维亚、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17年底,中国已同波兰、捷克、塞尔维亚、匈牙利开通六条直航线路,并与13个国家签署航空运输协定,与捷克签署轻型航空器领域试航合作协议,与斯洛文尼亚签署民航领域合作技术安排。国际海事与内河航运秘书处于20174月在波兰华沙设立。中国与中东欧13个国家建立海关署级合作关系,在中欧海关合作框架下,中东欧国家在安智贸、知识产权保护、反瞒骗等领域开展合作。中国于2014年与匈牙利、马其顿和塞尔维亚签署《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

4.产能与产业合作成果显著

中国积极投标捷克核电站项目建设,与匈牙利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中国与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捷克、保加利亚在水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合作顺利。中国与罗马尼亚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二期项目贷款协议生效;波黑图兹拉火电站项目签署融资协议。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梅代雷沃钢厂并扭亏为盈。中国与捷克签署工业和通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与波兰签署电动交通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马其顿、爱沙尼亚、塞尔维亚开展铁路机车合作,与捷克开展动车组合作。中国在爱沙尼亚组建合资快递公司,长虹、TCL、比亚迪、华为、通宇电讯等企业在中东欧设立生产线或研发中心。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立陶宛同中国合建工业、农业及物流园区。中国企业建成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斯洛文尼亚城市照明和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等惠民项目。

5.金融合作风生水起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100亿美元专项贷款使用良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一期规模5亿美元,基金二期规模10亿美元。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于2016年揭牌成立,首期项目基金募集和项目储备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73月,中国银行在捷克、匈牙利等国设立多家一级机构。中东欧13个国家银行机构以间接参与者身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匈牙利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匈牙利、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波兰、匈牙利分别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熊猫债和主权点心债的中东欧国家。中国在匈牙利发行欧洲首张人民币银行卡。

6.农林合作稳步推进

中国与16国农业合作取得明显进展。20178月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举行新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经贸合作论坛,17国部长及代表围绕加强“16+1合作,应对农产品贸易挑战,促进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为题进行充分研讨,决定在保加利亚设立农业合作示范区,并在会议期间实现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上线。中国全国农业展览馆内专为中东欧国家设立精品葡萄酒和烈性酒展区。2017年“16+1”农产品和葡萄酒博览会在波黑莫斯塔尔举行。截至20175月,中国已与11个中东欧国家签署农产品输华议定书。在保加利亚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中国向中东欧国家出口农机、加工木材及家具等产品。

7.教育、青年、体育、科技合作方兴未艾

中国与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签署双边教育合作协议;与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捷克签署互认高等学历学位协议。截至20174月,中国在中东欧国家开始29所孔子学院、34所孔子课堂,中国在中东欧国家留学生总数近4000人,中东欧国家在华留学生人数超过5500人。“16+1”教育政策对话迄今已举行5次会议,高校联合会已举行四次会议。“16+1”旅游学院联盟在中国宁波成立。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等中国高校开设16国语言课程。中国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已举行两届。中东欧国家青年未来之桥交流营在北京和西安开营。未来十年,中国将接待来自16国的千名青年代表入营参训。中国与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等国签署框架性体育合作协议。着眼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方与立陶宛、斯洛伐克等国冰雪运动员加强训练交流。201711月在斯洛伐克举行第二届“16+1”创新合作大会。

8.人文交流精彩纷呈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交往频繁、领域宽泛,分别设立舞蹈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合作平台。2017年中国中东欧首届文化季活动成功举行。中国与塞尔维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签署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并与波兰、拉脱维亚签署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匈牙利已在中国北京开设文化中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合作成果显著,黑山对我外交和公务护照实行免签待遇并为中国游客开设VIP通道。塞尔维亚、波黑对中国护照实行实质性免签。中东欧16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国。201617国双向旅游人数约达100万人次。第三次“16+1”旅游高级别会议在波黑举行。“16+1”高级别智库研讨会迄今已举办三次。我与中东欧12个国家17个媒体签署新闻合作协议。中国文艺团体赴中东欧12国采购节目。欢乐春节活动在中东欧国家实现全覆盖。中国相关电视节目在捷克和塞尔维亚实现黄金时段落地。

9.卫生合作快速发展

中国与捷克、匈牙利分别签署中匈、中捷中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捷克中医中心门诊部、中国黑山中医门诊部和中国匈牙利中医药中心分别成立。中成药生产厂落户匈牙利工业园区。中国与黑山、马其顿建立中医药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探索在黑山成立中草药种植基地,中国中东欧中医药中心也揭牌成立。

10.地方合作红红火火

中国波兰地方合作论坛迄今已举办四届。20124月至今,我与中东欧国家新建友城60余对。“16+1”地方领导人会议迄今已举办三届。中国与中东欧16国省、州、市各级互访逾300起。中资国企和民营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直接对口合作密切,往来频繁。2017年布达佩斯纲要确定,2018年为“16+1”地方合作年。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于今年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举行。

 

附录: 20122017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五年成果汇总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框架下已建立领导人会晤机制以及政策协调、经贸、文化、教育、农业、交通、旅游、科技、卫生、智库、地方、青年等各领域合作平台,取得丰硕成果,受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民众欢迎和广泛关注。2017年,正值16+1合作启动5周年,中方对5年来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主要涵盖政策沟通、互联互通、经贸、金融、人文5大类,共200余项。

(一)搭建政策沟通平台

1.2012年4月,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17国共同发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新闻公报》,中方出台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

2.2012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成立大会暨首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3.2013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二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

4.2013年11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

5.2014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三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6.2014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四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

7.2014年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

8.2015年4月,中国外交部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

9.2015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五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10.2015年7月,中东欧国家高级别官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四川、云南和北京。

11.2015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六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

12.2015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苏州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

13.2016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首次季度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14.2016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15.2016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在中国苏州举行。

16.2016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七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中国海口举行。

17.2016年8月,中东欧国家高级别官员代表团访问中国福建、宁夏。

18.2016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19.2016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八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

20.2016年10月,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21.2016年11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里加纲要》以及关于开展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黑海三海港区基础设施、装备合作的《里加声明》。

22.2016年1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23.2017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与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季度例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24.2017年7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九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25.2017年7月,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并在其框架下举办第三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

26.2017年8月,中东欧国家高级别官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北京、甘肃、湖南。

27.2017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第十次国家协调员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28.2017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二)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1.2014年6月,中匈塞(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2.2014年6月,高级别欧亚交通物流贸易通道会议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

3.2014年12月,中国、匈牙利、马其顿、塞尔维亚海关代表签署《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

4.2014年12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签署部门间《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5.2015年1月,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

6.2015年1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五国海关促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通关便利化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7.2015年3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中国上海举行。

8.2015年5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四国海关首次中欧陆海快线通关监管技术研讨班在中国上海举办。

9.2015年5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达佩斯定期客运航线。

10.2015年5月,在中国西安举办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署长会晤并签署2015—2016年合作计划。

11.2015年6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

12.2015年7月,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

13.2015年9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拉格直达航线。

14.2015年10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四国海关转运货物通关手续以及风险管理专项研讨会在马其顿斯科普里举行。

15.2015年11月,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

16.2015年11月,中国分别同波兰、保加利亚、捷克、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

17.2015年11月,中国与匈牙利签署《关于匈塞铁路匈牙利段开发、建设和融资合作的协议》。

18.2015年12月,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段启动仪式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举行。

19.2015年,中国分别同马其顿、罗马尼亚签署部门间《关于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谅解备忘录》。

20.2016年3月,新琥珀之路和新丝绸之路区域电子智库研讨会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举行。

21.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物流合作联合会秘书处正式成立。

22.2016年6月,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开通上海—布拉格直达航线。

23.2016年6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24.2016年8月,中国四川航空公司开通成都—布拉格直达航线。

25.2016年9月,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五次会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召开。

26.2016年9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华沙直达航线。

27.2016年11月,中国同拉脱维亚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捷克签署两国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双边合作规划》。

28.2016年11月,中国同拉脱维亚、保加利亚、立陶宛、克罗地亚签署部门间《关于开展港口和临港产业园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9.2016年11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建立匈塞铁路中匈合资公司协议、建设合同、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同塞尔维亚签署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商务合同、融资合作谅解备忘录。

30.2016年,中国分别与捷克、波兰、塞尔维亚签署部门间《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的谅解备忘录》。

31.2017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海运事务秘书处在波兰华沙设立。

32.2017年4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四国海关1+3中欧陆海快线海关估价研讨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33.2017年5月,中国同克罗地亚、黑山、波黑、阿尔巴尼亚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

34.2017年5月,中国同塞尔维亚签署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旧帕佐瓦段贷款协议。

35.2017年6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四国海关中欧陆海快线转运货物监管研讨会在中国宁波举行。

36.2017年6月,中匈塞交通基础设施合作联合工作组第六次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

37.2017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在中国宁波举行,通过《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论坛合作倡议》。

38.2017年9月,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开通北京—布拉格—贝尔格莱德航线。

39.2017年9月,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第三次工作组会议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

40.2017年10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

(三)促进经贸务实合作

1.2012年9月,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中国合肥举办。

2.2013年9月,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中国合肥举办。

3.2014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促进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在中国上海举行。

4.2014年6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宁波举行,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共同文件》。

5.2014年6月,首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在中国宁波举办。

6.2014年8月,中国投资论坛在捷克布拉格举行。

7.2014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研讨会在中国厦门举行。

8.2014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在中国厦门宣布成立。

9.2014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推介会在中国厦门举行。

10.2014年10月,第11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中东欧国家专场推介会在中国广州举行。

11.2014年10月,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

12.2014年10月,波兰波兹南环保科技展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专场活动。

13.2014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第二次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

14.2014年,中国同罗马尼亚、捷克分别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文件。

15.2014年,中国分别同匈牙利、拉脱维亚、塞尔维亚、马其顿签署质检领域有关合作协议。

16.2015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首次会议在波兰卡托维茨举行。

17.2015年5月,中国同匈牙利签署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18.2015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正式成立。

19.2015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中国宁波举行,配套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第二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

20.2015年9月,第十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21.2015年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技术合作及国际技术转移研讨会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22.2015年11月,中国投资论坛在捷克布拉格举行。

23.2015年11月,中国同斯洛文尼亚签署关于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24.2016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25.2016年5月,16+1经贸论坛在波黑萨拉热窝举行。

26.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林业合作会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举行,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行动计划》。

27.2016年6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宁波举行,通过《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宁波宣言》。

28.2016年6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中国宁波举行,配套举办第三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促进机构联系机制第三次会议、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

29.2016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中国宁波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电子证书与贸易便利化)倡议书》。

30.2016年10月,波兰和保加利亚参加在中国广州举行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

31.2016年10月,中国以伙伴国身份出席在捷克布尔诺举行的国际机械博览会。

32.2016年10月,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成立。

33.2016年11月,中国投资论坛在捷克布拉格举行。

34.2016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昆明共同宣言》,并见证了《中国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35.2016年11月,第十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网站正式开通。

36.2016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中国南京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南京宣言》。

37.2016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虚拟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38.2017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协调机制联络小组召开首次会议。

39.2017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波黑莫斯塔尔举行。

40.2017年4月,“16+1”农产品和葡萄酒博览会在波黑莫斯塔尔经贸博览会期间举行。

41.2017年5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暨第十一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在北京举行。

42.2017年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在中国宁波举行,配套举办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第四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等活动。

43.2017年6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中国宁波举行,发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联合声明》。

44.2017年7月,中国投资论坛在捷克布拉格举行。

45.2017年7月,中国同波兰签署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46.2017年8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16+1”电子商务发展会议在中国成都举行。

47.2017年8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举行。

48.2017年8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举行。

49.2017年9月,中东欧国家派团参加在中国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50.2017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科研教育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北京召开,中东欧国家代表参观第十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

51.2017年11月,“16+1”能源合作论坛和博览会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中东欧能源领域合作对话白皮书》和《关于开展中国—中东欧能源合作联合研究的部长声明》。

52.2017年11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举行。

(四)完善金融合作框架

1.2012年6月,中国银行在波兰设立华沙分行。

2.2012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在波兰设立华沙分行。

3.2013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与匈牙利央行、阿尔巴尼亚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4.2014年12月,中国银行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设立分行。

5.2014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建立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框架

6.2014年,匈牙利国家银行、波兰国家银行以境外央行的名义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立陶宛银行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名义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7.2014年,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一期)正式启动。

8.2015年5月,中亚,黑海及巴尔干地区央行行长会议组织第33届行长会在中国上海举行。

9.2015年6月,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成为中东欧地区首家人民币指定清算行。

10.2015年8月,中国银行在捷克布拉格设立分行。

11.2015年11月,匈牙利国家银行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12.2016年4月,中国银行为匈牙利政府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点心债。

13.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塞尔维亚央行签署中塞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4.2016年6月,波兰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员。

15.2016年8月,斯洛伐克央行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16.2016年8月,中国银行为波兰政府成功发行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

17.2016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与匈牙利央行续签中匈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18.2016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设立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公司。

19.2016年12月,中国建设银行在波兰设立华沙分行。

20.2016年12月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直接交易。

21.2017年1月,中国银行在塞尔维亚设立分支机构。

22.2017年1月,中国银联与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合作发行匈牙利福林、人民币双币芯片借记卡。

23.2017年4月,捷克央行正式向中国工商银行颁发银行牌照。

24.2017年5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批准罗马尼亚成为意向新成员。

25.2017年5月,上海黄金交易所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6.2017年6月,匈牙利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员。

27.2017年7月,匈牙利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人民币3年期熊猫债。

28.2017年10月,匈牙利储蓄商业银行在北京设立代表处。

(五)拉紧人文交流纽带

1.2013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2.2013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中国重庆举行。

3.2013年7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中国重庆举行。

4.2013年8月,中国演出行业代表团赴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采购节目。

5.2013年9月,中东欧国家美术馆(博物馆)馆长访华。

6.2013年10月,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

7.2013年12月,第一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8.2013年12月,中方将中东欧16国全部列入外国人72小时免签过境北京、上海等口岸名单。

9.2014年4月,中东欧国家记者访华团访华。

10.2014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首次高级别会议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促进机构和旅游企业联合会正式成立。

11.2014年7月,中国演出行业代表团赴波兰、捷克、保加利亚3国采购节目。

12.2014年8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捷克布拉格举行,中国同捷克签署关于推动建立中国—中东欧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谅解备忘录。

13.2014年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举行。

14.2014年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在中国天津举行。

15.2014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在中国天津成立。

16.2014年10月,中东欧国家国际舞蹈节艺术总监及编舞团访华。

17.2014年11月,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产品专场推介会在中国上海举行。

18.2014年11月至12月,中国记者代表团访问中东欧国家。

19.2015年2月至10月,在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举办中国艺术节

20.2015年3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促进年启动仪式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21.2015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长联合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河北举行。

22.2015年5月,中国演出行业代表团赴匈牙利、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采购节目。

23.2015年6月,中东欧国家记者团访问中国浙江、河南和北京。

24.2015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捷克布拉格举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与发展布拉格宣言》。

25.2015年7月至8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在中国陕西举行。

26.2015年8月至9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高级别会议在斯洛文尼亚布莱德举行。

27.2015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二次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

28.2015年10月,中东欧爵士音乐节艺术总监团访华。

29.2015年10月,首届中东欧国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研修班在中国上海举办。

30.2015年10月,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

31.2015年11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32.2015年12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33.2016年2月,“16+1”人文交流年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北京举行。

34.2016年4月至5月,中东欧国家作曲家来华采风。

35.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中国北京举行。

36.2016年5月,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负责人来华出席在中国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37.2016年5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在北京舞蹈学院成立。

38.2016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学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39.2016年5月,中东欧国家记者团访问中国广东、江西和北京。

40.2016年6月,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第二次省州长联合会工作会议在中国唐山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章程》和《唐山共识》。

41.2016年6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中国苏州举行,发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苏州联合公报》。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合作促进联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医院合作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公共卫生合作机制成立。

42.2016年6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

43.2016年6月,中国演出行业代表团赴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克罗地亚3国采购节目。

44.2016年6月,中东欧16国知名画家赴中国贵州写生创作。

45.2016年7月至8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在中国云南、贵州举行。

46.2016年8月,中东欧16国作为联合主宾国亮相在中国北京举行的2016年度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并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互译成果展。

47.2016年9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48.2016年10月,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国北京举行。

49.2016年10月,中东欧国家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团访华。

50.2016年10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

51.2016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举行首次年会。

52.2016年11月,中东欧国家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研讨会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

53.2016年11月,中国健身气功队赴斯洛文尼亚和塞尔维亚进行推广和培训活动。

54.2016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国际论坛在拉脱维亚里加举行。

55.2016年1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研讨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闭幕仪式在中国北京举行。

56.2017年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冬令营在中国广东举办。

57.2017年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媒体年开幕式暨中东欧主题影展开幕式在中国北京举行。

58.2017年3月,中东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成立。

59.2017年1月至3月,中国参加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等国旅游博览会。

60.2017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举行年会。

61.2017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在中国开幕。

62.2017年5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

63.2017年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64.2017年6月,中东欧国家记者团访问中国北京、上海、深圳。

65.2017年6月,中东欧国家学者研讨班开班仪式在中国北京举行。

66.2017年6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在宁波举行。

67.2017年6月,中国—中东欧中医药中心(匈牙利)奠基。

68.2017年7月,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代表团访华,中国—中东欧国家新闻发言人对话会在中国北京召开。

69.2017年7月,一带一路中东欧地区高级审计研讨班在中国南京举行。

70.2017年7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在中国成都举行。

71.2017年8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夏令营在马其顿举行。

72.2017年9月,首届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在中国北京、西安举行。

73.2017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联盟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和研究中心等在浙江音乐学院成立。

74.2017年9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发展论坛在波兰华沙举行。

75.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中国杭州举行。

76.2017年9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项目正式启动。

77.2017年9月,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四次会议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举行。

78.2017年9月,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首都市长论坛在黑山波德戈里察举行。

79.2017年9月,第二届中东欧国家广电高级记者编辑研修班在中国南京举办。

80.2017年10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81.2017年10月,中东欧民间艺术节总监访华。

82.2017年10月,首届中东欧国家舞蹈大师工作坊在北京舞蹈学院举办。

83.2017年11月,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在波黑萨拉热窝举行。

84.2017年11月,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论坛(智库网络会议)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

85.2016年至2017年,武术丝路行培训班在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国举办。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