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专题研究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科研团队
中心活动
人才培养
中欧语学院举办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专业教学科研研讨会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9日,中欧语学院在人文楼求是厅举办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教学科研研讨会,来自中东欧12个国家的25位外籍专家学者和中欧语学院全体教师、教务处教务管理团队的教师们共同出席会议。国家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耀军参会,实验室将与中欧语学院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国别区域研究和非通用语语言教学实践研究领域共同开展深层次合作。本次研讨会得到科研处的大力支持。

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主题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学科语言教学研究与实践”,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语言专业建设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就“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背景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非通用语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语言教学实践、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国别区域研究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精通中东欧国家语言、文化、社会生活各方面人才的需求和北京四个中心、特别是国际交往中心定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6月复建中欧语学院,并于2018年实现中东欧国家主要12个语种人才培养全覆盖,有本科、贯培两种人才培养模式。

研讨会现场

来自波兰哥白尼大学的秦嘉博士(Kinga Monika Wawrzyniak)、阿尔巴尼亚语专家艾莉兹(Mimoza Elezi)、匈牙利语语言教学法专家茉莉(Molnar Ilona)和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讲师劳拉 (Laura Mestere)分别做会议主题发言,特别介绍了他们在中国开展非通用语教学的实践与研究,分享了如何利用当代中国学生语言学习特点,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活动,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和语言实践、演练,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和学生学习非通用语的积极性。秦嘉博士(Kinga Monika Wawrzyniak)提到了在语言教学活动中提高学生的沟通、写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阿尔巴尼亚语专家艾莉兹(Mimoza Elezi)以她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诠释了如何以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建立课堂教学的师生关系和教师团队合作;匈牙利语语言教学法专家茉莉(Molnar Ilona)用中国成语“百闻不如一见”阐述的课堂语言教学“做中学”,让学生成为行动者、语言运用者主体的观点获得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同与赞赏。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的教师们在拉脱维亚里加理工大学讲师劳拉 (Laura Mestere)带领下进行课堂游戏体验、分享了教师教学档案,并畅谈和分享了在各自国家高等教育机构从事非通用语教学和教学质量监控的经历和经验。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在未来教学、科研工作中,要保持紧密合作、成果共享,以科研引领教学实践、服务专业建设和非通用语人才培养,培育具有扎实外语基础和应用能力,既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专业化、多语种复合型非通用语人才贡献力量。

研究成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