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专题研究
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
科研团队
中心活动
人才培养
为了春天的约定——捷克大使夫人携导演到访北二外参加电影放映式
来源:中欧语学院 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25日,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夫人科佩茨卡(Eleonora Kopecká)女士、政务参赞路德维特(LUdovít Katuščák)先生和电影导演伊日·斯特拉赫(Jiří Strach)先生访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参加捷克电影《上帝之天使2(Anděl Páně2)》放映式,副校长朱佩芬会见大使夫人一行。 

朱佩芬副校长亲切会见捷克大使夫人科佩茨卡女士一行

朱佩芬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大使夫人和捷克导演的到来及捷克大使馆为二外学生提供的系列文化交流和语言锻炼的机会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赞扬了本科2016级捷克语学生的翻译成果和捷克语外教老师出色的传译能力,最后她还提到,早在春季便与大使夫人定下观看《上帝之天使2》的计划,此次放映式即为履行约定的表现,并表达了对中捷友谊长存的美好祝愿。

捷克大使夫人科佩茨卡女士致辞

大使夫人科佩茨卡女士在致辞中首先对二外领导及学生表示问候,并回应了与朱佩芬副校长的春季之约。大使夫人亲自向大家推荐并介绍了电影《上帝之天使2》及其导演斯特拉赫先生,她表示非常开心能在现场和大家一同观看这部电影。

全体捷克语学生为大使夫人一行献上捷克语歌曲《Okolo Hradec》(《赫拉德茨周围》)

全体捷克语学生为大使夫人一行献上一首捷克语歌曲《Okolo Hradec》(《赫拉德茨周围》),学生代表向大使夫人、政务参赞和电影导演送上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礼物——由学生亲手书写“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毛笔字折扇,获得了来宾的高度称赞。

放映式现场

随后主办方播放了电影《Anděl Páně 2》(《上帝之天使2》)。该电影是一部捷克童话喜剧,在捷克首映当天就达到了400多万的观影人次,是捷克近年来最为成功的系列电影之一。其导演斯特拉赫先生毕业于布拉格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导演专业。曾两次获得捷克影视协会“爱莎奖”以及欧洲最佳电视戏剧奖等。

此部电影的翻译由本科2016级捷克语学生在专业教师Helena(梅艳文)的指导下完成。同学们被电影的情节深深吸引,并在提问环节踊跃举手,表现出了对电影极大的喜爱。提出的问题包括导演个人对捷克童话及电影的见解、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看法、将来是否有兴趣在作品中加入中国元素等。导演一一作出了幽默而详尽的回答。

与捷克导演的会面,使学生们对捷克民俗文学的标志之一——童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帮助学生培养跨文化素养、提高品鉴优秀影视文学作品的能力,让学生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道德的熏陶与思想的升华。


学生向导演伊日·斯特拉赫先生(左图)、政务参赞路德维特先生(右图)赠送礼物

而本科2016级捷克语学生在翻译电影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但在老师的帮助下都一一克服了。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不仅仅是对捷克语更加灵活的运用,更增加了对电影所歌颂的真善美的认识,通往智慧的道路上要靠自己,以及友情、爱情和宽恕的力量。

合影

此次捷克电影的翻译和中文字幕的制作是学院综合实践教学的一项成果,旨在开拓非通用语专业人才培养方式,优化多环节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同时,激励学生学好本专业语言,增强语言应用能力。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原宇、中欧语学院副院长贺爱江、捷克语专业和斯洛伐克语专业全体教师以及中欧语学院部分学生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

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夫人访问我校并举办电影交流活动

学术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